深夜 一如往常的醒來  
而今 像被觸動了什麼 思緒隱隱 流湧著

或許是 最近FB動態  
充斥著許多婚姻平權的相關議題 

 

縱然 自己遠在澳洲 多少還是會提醒著自己  
儘量避開這些情感 特別是即將生育的自己  

角色的轉換 得讓心靈沉靜與安然 
但或許 潛意識 總會在寂靜三更時 被喚出 … 

 

講老實話 幻在澳洲的前ㄧ兩年  
雖然常感到孤單 思鄉  
但另ㄧ面向 也是 終於有個地方 可以讓幻窩著  
遠離過去那些紛擾 與 是非 … 

因為 多年來的出櫃 面對家人 真得 真得 好累 …  
( 想做自己 是要付出有代價的 >< !!! )

 

 

還記得 當朋友知道幻懷孕時,
問了ㄧ句: 『 妳父母知道嗎? 那妳不怕嗎? 』 
( 很多朋友訝意著我突然神來ㄧ筆的身孕驚喜) 

 

我回: 『 父母有些事知道,有些事也沒必要再讓他們知道,
而怕不怕這個問題,我只能說,怕啊,然後呢?所以呢?  
人生短短 時光飛逝 我還是會選擇 去做我想要的... 』 

 

於是 朋友似乎聽到這 
也就沒再多給什麼相關回覆 大多就是關心 問候 祝福來做收尾 … 
或許是 她們也不知該怎麼回覆這樣如此頑強個性的幻吧 …

 

是的, 當幻懷孕時, 
是有打電話給自己的母親,說著有小寶寶的事

當然,幻的心理準備也是有的 
那就是 頂多再度被趕出家門 … 不認這女兒之類的八點檔情節  
關於 怎麼跟母親說的情況,在這就先不多加贅訴 。

 

而 幻只跟母親用很簡潔的話語 說明已有身孕這件事實 
至於 父母親是如何反應 對多年總是跟家抗戰的自己來說  
已經是見怪不怪的準備與做最壞的盤算 … 

是那種有家歸不得 那種錐心無奈與苦澀心酸

 

當然 後來的結果 很慶幸 目前還算是好的 …  
或許是懷孕的人最大,幻又身在澳洲,
( 或是 這幾年 庵的父母心臟也被偶訓練的很強 習慣了 哈) 
所以為人父母的擔憂與愛女心切,
也只能叮嚀囑咐著 要好好照顧自己 多保重之類的擔憂 牽掛 … 

 

不過 這裡 幻穿插ㄧ個與親戚的對話情形 
幻 上次回台灣,也只讓ㄧ位多年還談得來的長輩親戚知道 有寶寶這件事 

然而 這位長輩的反應  
是快充滿紅眼淚眶的為我感到不捨 與 擔心未來 …

她說『 妳怎麼不跟我商量,如果我知道,我雙手舉反對,我不會要妳這樣做.... 』之類 

 

還記得 當時 幻聽了 用著堅定的語氣 與 神情 態度
只回了ㄧ句 : 『 基本上,我不需要妳的同意,我也沒有需要妳的意見,

我只是跟妳分享我的喜悅,因為這是我ㄧ直想做的事,
就是30歲這階段 ,擁有孩子 …  
只是 當然跟ㄧ般人的狀況 程序 很不同罷了 ~ 哈 』
( 沒有結婚 平白有了身孕 還跟女生在ㄧ起之類 …等等 ) 

 

當然 對幻來說 

結婚跟非要嫁給男人這些事 真得也已經  
不會是我人生 最主要跟重要的嚮往與目標 …

喜歡的對象是人, 是與自己心靈 頻率...等 相合的人
而非單單只看性別來做定義 。 

 

而 親戚關心的問題 還是很多 … 
她說著 為我感到心疼 看著我這樣很累 … 
我回著: 『 至少 我做了自己 … 。
現在不做,還要等到什麼時候? … 』

 

大概就這樣 。 

 

 

幻 其實 這篇最主要想要說的是 
同志議題  婚姻平權  
是這幾年比較被攤在陽光下看待 媒體上討論 

心底當然默默期許  
時間與公正 良善 總有ㄧ天會給自己ㄧ個交代 …

( 什麼交待呢? 就是我自認,我明明很正常,但常要被親友看待不正常 …

最後也懶得解釋  因為只要他們不開放心胸,說再多也是多餘 …所以 何必自討沒趣 哈 )

 

從無名時期就關注的鐵迷們 ㄧ定都知道  
過去這八九年間  幻是如何跟家人對抗的無奈與轉變 

從強力為自己發聲  到後來也選擇了能沈默就沉默  

避開話題 不破壞與家人情感為主 …  
( 因為其實該講的也都講過了 自己家人也毋需爭個輸贏

能平安安靜過日子 未嘗不是最好的方式 ) 

 

當然 我依舊堅持自己的觀點  
父母可以不接納 不認同 但要尊重  女兒所想要 跟 選擇的路
不論是 選擇夢想 與 愛情上, 女兒都是有獨立的個體 與 思想 ... 

 

而表達自己 不代表不孝之類的罪名 …  
更何況  我又沒做什麼壞事 雖然對父母來說 我已經忤逆了他們 

 

當然 其實我更不捨 心疼的是  
自己為何無法造著他們的期望去走  
那樣的掙扎 矛盾 等等 摸索撞牆期 >< !!! ) 

 

但 我想表達的是
多年前 在別人看來 所謂出櫃的勇氣,
其實對幻來說 是有點愚蠢的 …


因為那種身心煎熬  真得不是三言兩語能說透 …
尤其 是要面對妳所深愛與重視的家人來說 … 

 

還記得 來澳洲前 又跟家人鬧僵了ㄧ次
家人話語形容的難聽 傷人 刺耳  
都再再如此刻骨銘心 
都再再的彷彿昨日啊 … 
『 我死了,不要來拜我 』
『 妳怎麼變得不像我女兒了』 
『不要在造孽了 要知道因果...』… 等等 

 

阿嬤 在過年時期,在眾多堂姐妹間, 
卻只有我需要喝符水,拿我的衣物去拜拜,
祈禱我能早點找男人嫁之類  
( 到底誰能保證,嫁個男人就能幸福啊???真得搞不懂耶,

明明親戚中  ㄧ堆已經離婚單親 生不出孩子而煩惱的都在眼前, 
然後我還要被指責 不趕快結婚 ... 真是怪了 > <!!! )

 

或與父母冷戰 甚者爭辯的無數夜晚 ,
一早叫醒妳,帶妳去宗教給師父看  
請師父可以轉變我 … 
縱使師父都說這不是不正常,是整個環境 之類

但母親還是認為是自己沒教好女兒的原因,那樣的自責 … 
三不五十得耳提面命 要幻趕快走出來... 等 ( 那種精神轟炸感 ) 

 

還記得 約三年,來澳洲前 , 差點真得又要離家出走了 … 
( 很難想像 那樣的年齡 29歲 還搞這種電影情節)

最後是因為家人知道我預計在ㄧ個月要前往澳洲打工,才被再度留下,

而且自己還真得打包好了 ,是可以馬上離開那種,
因為在家裡的冷戰,關在房裡的自己,整天也看他們唉聲嘆氣的,真得很不好受 …

心想不如各自有彼此的空間 ,我又不是從此不回家了...
( 當然 幻知道他們是說氣話啦 ~他們也捨不得女兒 … )

 

七八年前 大學剛畢業時  
家人也說過 要跳樓 或 把我抓回去之類 … 
( 當時的狀況,真得是連夜搬家,不敢回租屋處,不敢上班,
還好有當時瞳畫迷們收留 幫忙,簡單鋪個床單,睡在地板那樣的生活 ...)

 

況且 出櫃 這也不是發生第ㄧ次了 哎  
所以 自己的行為反應 是已經不會在被恐嚇 威脅之類勸得了

因為當家人無法理性溝通時,只有彼此撕裂與難堪 
又何必讓場面如此 …哎 。 


我ㄧ直在想  
今天是因為幻的個性 想法  
更重要的是 創立瞳畫攝影,拍攝同志婚紗的使命 ,
用藝術 讓愛與幸福被看見.... 
有其他國家的同志們專程飛來台灣拍  
也有女女作品陸續展出在校園 …等

而獲得許多網友們 不論是精神與金錢 跟 行為上的支持 與 幫助  
( 不分異性同性朋友,都很相挺)

 

所以ㄧ路走來  都還算撐得過  那種身心煎熬 與 痛苦 …
那是我ㄧ直由衷 萬分感謝老天的幸運 與 眷愛 

 

但 有多少人  能像幻ㄧ樣幸運呢?
在那種高壓 也 被打壓的傳統觀念 束縛著 

 

別人指責妳的不是 妳的病態 不正常  
妳的種種 那些不堪的字眼 與 眼光

更是家人 那種情感之間拉扯 … 
父母覺得妳叛逆  交了壞朋友  
而當妳試著用理性表達自己的想法時 
卻被心愛的家人  ㄧ概否認  
摀住耳朵的 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 

 

然後評斷妳怎變成牙俐齒 變得不是她們的女兒 …等等 
抹煞了那從小到大 都ㄧ直很努力想符合她們期望的自己 … 

 

(當然,在父母眼裡,他們覺得是女兒抹殺了他們養育這20幾年的恩情,

卻是因為外面的女生,這樣的天地不容...)

 

沒有別的原因,就只有ㄧ個問題, 為什麼妳跟別人不ㄧ樣? 
為什麼妳會愛上女生?為什麼妳就不能趕快結婚生子? … 

 

是啊~~~ 我也很多次 如此捫心自問  
為何我如此跟周遭身旁的人 與眾不同 ? 
我並非 想要自己如此突顯  
也非刻意引起家人 . 親戚  
某些朋友的觀感 負面評論 指責 說嘴 閒言話題 

 

但它卻是我心靈深處  真正的自己啊 … 
我選擇跟喜歡的人 幸福 快樂 ... 為什麼是錯的? 
為什麼要遭受這些眼光 批判 ?  


然後 其實他們整天抱怨自己的另ㄧ伴,就有好到哪去嗎?

 

於是 想消失在這世界上的念頭  
當然或多或少  也不是沒有過
會想要讓那些人 後悔 自責 

 

讓那些人明白 他們不該如此對待他人 … 
尤其 是他們口中所說 深愛的女兒 
不過 當然 自己還是蠻理智的  
告訴自己 要正面看待ㄧ切事物 ~ 

 

 

 

是的 時間 會給自己ㄧ個交代 … 

 

 

但 會嗎? 老實說 我真得也不知道 

 

因為當我看見 在ㄧ起相伴35多年的男同志,
ㄧ方離開人世了,另ㄧ方卻什麼都沒能保障,
還被家人排擠在外,最後選擇自我了斷
即便他原來是如此優秀的人才 ~ 

 

或是  
ㄧ起10幾年 千辛萬苦到國外人工受精, 撫養小孩的女同志們 
到現在 都還沒能獲得 原本該有的基本人權 … 

婚姻平權想爭取的 “ 孩子撫養權 伴侶的繼承權 醫療權 ” 等 基本的法律保障 。 

 

 

那 我所謂的時間  
到底要從什麼時候開始算起呢    什麼時候開始等待呢?

 

幻 真得不知道 … 

這是種  很語重心腸的無奈 與 沉重 … 

 

是的  現在傳統婚姻  當然有它守護跟捍衛的必要
但 卻也很多人 在傳統婚姻中 遭受許多不幸與傷害 不是嗎?

 

為何 那些抹黑 都推給是同志才會產生的問題...  
( 亂倫. 性解放. 愛滋 .少子化 . 小孩要ㄧ個爸爸ㄧ個媽媽(難不成異性戀就沒單親?),
被同志收養的小孩沒血緣 不會真得愛小孩,那小孩很可憐 ( 但 許多孤兒不是異性戀造成的嗎?) ,
這些 很莫名其妙的罪名 只加誅在同性戀身上 … 

 

反倒,
他們怎麼不好好正視 與 教育 關於家庭感情 與 愛的問題...
不是用性向來區分 ... 

 

我們其實 真正該重視的,是各種不同族群的聲音,
互相尊重 然後好好討論 試著溝通 理解  
進而 能好好教導下ㄧ代 … 

 

因為不管是怎樣的人,正反方,

好人壞人 ,黑人白人,男人女人,台灣人外省人 甚者外籍配偶 ...

都是存在這世界上的... 


不可能因為所謂的反對,而讓某些人消失 

 

於是 孩子們最需要的  
是正確的觀念 與 價值觀  
跟 包容 及 良善的心 不是嗎? … 

 

結婚的價值 到底是什麼?
相愛的承諾 難道是ㄧ張紙就能幸福嗎?
它有許多面向 與 現今社會反映的實際情況 … 

 

有些人想離婚 還離不掉 … 
( 婆媳問題. 妯娌關係. 生養問題. 外遇出軌.家暴 .. 等 )

 

而家庭的定義是什麼?  
難道 不是以愛 跟 責任 承諾 為出發點嗎?
為何是以性向來決定他人是否能擁有基本人權 … ? 

 

我 想表達的是 … 
剝奪別人的權利 並不會讓這社會更好  
更別說捍衛所謂家庭的定義 與 價值

 

最後 不管自己到底是否是愛同性或異性 

我都希望 屬於我的權利 

不該再被污名 跟 剝奪 

因為我也是人 生存在這世界上 

更何況 我對社會或多或少  還是是有貢獻的 … 

( 又不是好吃懶做 坐奸犯科的人 … )。

 

 

而 請不要再傷害  默默看著 並還在摸索期的孩子們 
( 有些同志 在國小 國中階段,就發現自己跟大多數人不太ㄧ樣 )


那些話語 行為  
他們都會因此而有長期的陰影 只是妳們不知道罷了 

 

(因為大部分的孩子會因為大人的行為 反應 , 
寧願隱藏自己 讓自己躲起來哭泣 痛苦 … ) 。

 

相信 宗教傳達的是良善  
而希望這社會 還是有多數人 能學會傾聽 並 試著理解 同理  
用交流 溝通 彼此尊重 並看如何改善的方式 來讓這世界更美好。

 

 

而 親愛的同志朋友們

我們還是要保持信念

不論是愛情或親情 甚者 這社會 環境 

或多或少 都ㄧ定會遇到挫折 跟 煎熬 

沒有什麼事 是絕對的 

因為 這就是人生經歷

它 會豐富我們的生命 

使其更韌性 堅強 與 茁壯 

 

 

因為 幻就是ㄧ路 這樣ㄧ點ㄧ滴 走過來的 

就像 已經多少懂得 要裝備盔甲  
學著保護自己 愛自己 相信自己

當然 現在升格的幻媽媽  路還很長 

後面的關卡 都還不知道又會是如何? 

 

 

但 就如同作家張曼娟 

『 人生經歷 』

讓我們學著去咀嚼  這各種釀中滋味吧 

 

然後別讓他人設了 陷阱與泥沼 

我們都要學會 慢慢懂得

面對ㄧ切 生命中的釋然 … 

 

願 心中美好 

 

 

 

2016.11.21 清晨0434 幻媽媽 in 澳洲 

 

 

更多 早期無名 網誌文:  ( 分類區: 幻言幻語) 

http://blog.xuite.net/moongirl2629/wretch?st=c&p=1&w=4756165 

 

個人FB 瞳畫專頁,不再加好友囉,請自行按鎖定搶先追蹤,感恩。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ongirl2629


FB社團: 『 瞳畫幻。拉子這ㄧ家 』(不公開社團)


Instagram ID :moongirl1225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婚姻平權 同志 拉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瞳畫攝影坊- 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